Uncategorized

  • 我家哥哥最近表现很差,学校混日子就不说了,篮球complain队友,机器人比赛别人干活他在闲逛,在队友家练习,他一会饿了一会渴了,一共没有认真干几分钟的活。上周机器人上课,怼老师,怼同学,东逛西逛。队友让他干点略微动脑的活,看了半天说不会,然后换成拧个螺丝,他各种花样,这不行那不行,就是不好好做。我看了真是气不打一处来。 忍到回家我开始爆发,手机电脑全部没收,呵斥教育之后,晚上让他必须去外面思考人生。我希望他能明白不认真做事的人,他的人生将是黑暗,冰冷,孤独,穷困潦倒的,就如你一个人天黑坐在破shed里,看着别人在温暖的房间里开心。而且晚上我决定先陪他在黑黑的院子里走一圈,然后让他自己待着,并且我语重心长跟他说,这正如爸妈只会陪他人生的一段时间,大部分的路需要他自己走,他最终依靠的肯定是他自己,只有自己有能力,才能不怕,才能有勇气往前走。 可以说,我把自己感动的不行,满心期待他能有所领悟……结果呢,这瓜娃子完全没开窍,回来跟我说,他觉得有big bad wolf in the dark!我的天啊,这娃从4岁就是big bad wolf,到了14岁脑子里仍旧是big bad wolf,一点进步都没有!那我还说啥啊,这心智根本就是低龄儿童,指望他能听懂吗?简直就是笑话,放弃吧,我还是洗洗睡吧。 Read more

  • 家里太无聊

    “妈妈,我们家真的太 Boring 了。” 前两天,小女儿的一句抱怨,让我觉的很内疚。她列举了一串“控诉”:家里没有 Family Night,没有 Taco Tuesday,没有任何像样的家庭传统。 我解释说:“宝贝,你要知道,我们是一个 Hard-working family(努力工作的家庭)……” 其实我心里知道,她说的是对的。 过去这些年,我和老公都习惯了工程师式的思维:目标、进度、Deadline、结果。我们全速奔跑,努力给孩子创造物质条件,送她们去好学校,照顾老人,每天都在奔波。 我们把日子过成了“生存”,却忘了怎么去“生活”。 我尝试过发起“收复失地”的运动:我订好了 Family Movie Night,准备好了零食。可现实是,大女儿要训练,小女儿有课外班,爸爸那头永远有开不完的会议。仅仅几周,这些所谓的仪式感就无疾而终。 我们到底在忙什么呢? 如果努力工作的初衷是为了让家人更幸福,可最后全家人却连坐在一起吃顿玉米卷、看场电影的时间都成了奢侈,那这份“奋斗”是不是在某个地方本末倒置了? 以前我觉得,那些追求 Taco Tuesday、追求节日装饰太的想法太华而不实。不过最近觉得,那些看似无聊的仪式感,其实是一个家庭的粘合剂。对于正在长大的孩子来说,这种稳定的、温暖的家庭传统,才是她们在外面面对风雨时最深层的底气。 妹妹的抱怨,其实是一句最真诚的提醒。 生活不该只是应付,它需要一些“没用”的小事。 我还是重新捡一捡那些被我们弄丢的传统吧。哪怕只是周二的一顿 Taco,哪怕只是挤出半小时全家关掉手机。不指望能家里一下变得更“有趣”,但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放慢脚步,家里多些温暖瞬间。 Read more

Translate »